close

20181122_155928[1].jpg20181122_155947[1].jpg

 

天啊~在機場發現行李箱被弄壞了!!怎麼辦?

 

每每從國外回來,讓人最期待的總是領到行李的那瞬間。

對於許多人而言,那是一種滿載而歸的感覺;對我而言,是階段任務畫下句點。

 

這個時刻偶爾會發生讓人意外的事情:

行李箱壞掉了!!

 

【行李箱壞掉怎麼辦?

 

行李箱故障是我最常遇到的狀況,除了團員發生過之外,我自己也遇過幾次。

 

最近剛好有團員,搭乘中華航空從韓國仁川機場返回台灣時,發生行李箱壞掉的問題。

 

當時在桃園機場一航廈領取行李,女團員的行李約18公斤(華航經濟艙限重30公斤),行李箱大小為26吋拉鍊式硬殼行李箱,行李箱外加上行李箱綁帶。

 

女團員將行李箱取下放在地上,整個行李箱瞬間全碎,行李箱斷了2個輪子,現場只有一個輪子,另一個輪子既不在行李轉盤上,也不在附近,更沒有陷入行李箱裡,由此可知這個行李箱極有可能在上行李轉盤前已經有損壞,在女團員取下時全散。女團員當場傻眼不知道如何處理,我說這要跟航空公司求償。

 

在行李發生問題時,請立即與航空公司連絡,在行李轉盤附近,出海關前,航空公司都會有服務櫃台在旁邊。

 

我請他拿著登機證、護照、行李托運單(通常是貼在登機證上的小條碼),帶著破損的行李箱,直接到旁邊的中華航空行李櫃台辦理。

中華航空的服務人員,會依據行李箱的損壞程度予以賠償,如果行李箱能夠修復,中華航空會請特約廠商到府收件送去維修,維修好之後再送還。倘若無法修復,像我的這位女團員的狀況,中華航空會直接賠給旅客一個新的行李箱。

 

以上是中華航空的處理方式,各家航空公司處理方式都不同,我曾經搭乘越南航空在越南河內機場,團員的行李箱損壞無法修復使用的狀況,此時越南航空的處理方式是,讓旅客填寫賠償申請表,然後值班主管會依據行李箱的品牌、年限、參考旅客當時購買的價格,賠付一定的現金予旅客。

 

關於行李箱損壞的部分,航空公司也不是甚麼樣的狀況都會賠償,航空公司在托運行李上,多設有免責條款,以華航為例:

本公司及地勤代理公司均會盡心妥善處理您的託運行李,由於行李箱主要在保護行李內容物,運送及搬運過程中仍無可避免會有正常使用損耗情形發生,因此為保護您的行李箱建議您於行李箱外加裹保護套或避免託運名貴之行李箱(所以出國不要買太名貴的行李箱)

下列情形為非能管控之輕微行李箱體損傷及行李本身異常,中華航空恕無法接受申訴處理,敬請諒查。

  1. 行李箱輕微損傷
    • 行李箱把手及鎖頭
    • 行李骨架及外殼凹陷
    • 行李箱拉鏈及托帶
    • 行李遭隱藏性物品汙染 

 

偶爾也會發生托運行李,即使已經貼上「易碎品」貼紙,由於從外觀看不出來,回到家打開來才發現東西損壞。

 

「易碎品」貼紙並非萬無一失的保證,這只是提醒機場服務人員,行李裡面有易碎品小心輕拿,然而運送中仍難免有任何意外,所以航空公司在運送上,對於行李箱內的物品損壞或遺失,也有一定規範免責,以華航為例:

行李本身之異常

  • 超大或行李箱本身無法負荷之過重行李(很多人喜歡裝好裝滿,超過行李箱本身設計所能承載的重量或強度時,航空公司會將其列入免責)
  • 託運行李因未妥善包裝而造成內容物之損壞
  • 行李內裝有易碎物品或易腐壞物品
  • 行李箱刮傷及磨損 (想要減少刮傷或磨損,請幫你的行李加個保護套吧~)
  • 行李內裝有貴重品及個人重要物品 (貴重物品真的不要托運,盡量不要攜帶,如果真的需要攜帶,建議隨身帶著)

 

行李損壞或異常,處理程序其實各家航空公司都差不多,重點在於要即時通知航空公司,而且盡量避免攜帶貴重物品。其他關於行李遺失、查找等問題,歡迎詳閱各家航空公司網站,都有詳細說明。

華航行李遺失

行李遺失

行李遺失

 

常常被團員問,我都怎麼打包行李呢?

下一篇再同大家分享,我的打包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桑尼的旅遊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